遇见

你我本來就是認識的,只是沒有遇見而已!

輝煌

【長度】

        根據現代科學的說法,一杯咖啡,一瓶可樂,也許能讓人少掉幾秒,或許幾分鐘,或許幾天的生命,一個蘋果,一個笑容,又會增加幾秒,或許幾分鐘,或許幾天的生命。於是,在科學下,我們的生命變得似乎可以量化,科學成為一本指導人生活的手冊,不按這本手冊上說的做,就是不對的。於是我們都要每人按照手冊里的指南,社會成為一個模具,每個人都要按照這個模具去打造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種想法是天真和幼稚的,即使這種科學是成立,完全忽略風險的存在而單純討論生命的時間長短,讓人哭笑不得,一杯咖啡,一瓶可樂,一個蘋果,一個笑容,無非是讓自己做這件事或不做那件事提供一個藉口罷了。只是很多人在麻木的生活里,越來越依賴這樣那樣的藉口,後來變成很多事情并不是自己想做,而是找不到藉口不做,或是很多事情并不是不想做,而是找不到藉口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凡人常羡慕偉人,因為偉人的生命不是以長度而是以深度和廣度去計算,但是凡人永遠是凡人,時間再長,也只是多一點煩惱,不要指望某一天能脫胎換骨成為偉人,這只是書本上一個很幼稚的童話。我們爲什麽不能學會欣賞自己,非要去模仿別人,這不是小孩子做的事情嗎?小孩學大人,大人學名人,名人學古人,古人在學棺材里的人,這樣的繼承很可怕,饒了半天,原來時間一直是在倒退著前進。

 

【身外】

        曾經每天很熱衷關心新聞,有一天突然領悟,卡扎菲跟我有什麽關係,喬佈斯跟我又有什麽關係,其實我的生活里,他們都是可有可無的,爲什麽我要去關心他們?爲了他們浪費我的時間太不值得。如果非要說他們都對我的生活會千絲萬縷的影響,那歷史上一個廚師,一個女人,一個司機,一個屠夫其實都能影響這個地球的歷史,繼續根據蝴蝶效應去推理,那很多事情就變得無常和無解,既然無解,何苦還要去浪費我的時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讓自己相信無常和無解,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人經常不相信自己的眼睛,經常也會懷疑自己大腦的判斷,同時跳不出對錯、是非、善惡的怪圈。一個父親偷了一個麵包去喂自己幾天沒吃東西的孩子,這個孩子吃飽了以後去殺了一個壞人,壞人臨死前說出他曾經救過孩子的父親……故事里,誰是好人?壞人?對?錯?善?惡?道德的天平經常會在這樣的平常事件里顯得失效,既然這個道德天平都無能為力,我們爲什麽還要去相信一個自身難保的約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身外的事情太多了,有時候顯得很無聊,無聊久了就更加無聊,關心太多會變得很不開心,在開關之間,我選擇了開。跳出這些怪圈會很難,但出來以後會很輕鬆,我是誰?爲什麽要活著?明天是什麽樣子?原來這些問題都不重要,身外的東西太多了,2012可以是明天,也可以不在自己有生之年出現,只要意識到自己身體的存在,一切就足夠了。

 

 

【無我】

        新聞里的名人都是輝煌的,久而久之,名人變成了一個帶商品價值的標杆,她已經不是她,她的價值,變得跟櫥窗里的模特一樣,模特再漂亮,也只是為了展示衣服,最後顧客帶走的是衣服,而不是這個模特。這種輝煌并不讓人羡慕,也不值得批判,畢竟分工不同,有人做模特,有人做顧客,有人能做店主,生活才會精彩許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無我狀態有三種,一種是進入夢境忘記了真實的自己,另一種是清醒地產生幻覺誤導了自己,第三種是完全迷失自己。大家不必對號入座,這三種每個人都經歷過,區別只在於三種,有人進去了能出來,有人出來了不想再進去,有人進去了就沒再出來。無論如何,這是自己的選擇,完全是自己的自由,拋棄身外,進入無我是必經之路,三個結局,也只是不同的概率,不必太糾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一杯咖啡,一杯可樂,我繼續扼殺我的時間,繼續創造著我的輝煌。

评论

© 遇见 / Powered by LOFTER